KLINGELNBERG 混合型運算科技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以來,人們一直希望在齒輪檢測中實現光學測量方法。將縮短測量時間,不需要依賴一個完美的圓形紅寶石探針球,消除所有的探針桿,以及它們所帶來的複雜校準。 如果光學齒輪測量技術能像接觸式量測技術一樣安全精確,那麼確實可以吸引更多潛在顧客。
 
光學計量的最初開發階段主要集中於試試的應用程式上,而現在這解決方案則是可以系統性的應用於圓柱齒輪的量測。它主要優勢是透過減少多達40%的資料的資料時來提高效率。

 
圖1:使用HISPEED OPTOSCAN傳感器進行節距測量
 
在開發光學測量技術時,Klingelnberg致力於縮短測量時間。
 
在一系列的圓柱齒輪測量中,通常在三個或四個齒上測量型和導程,並在所有齒上執行節距測量。這種接觸式節距量測必須涉及將測針探頭插入每個間隙中。
相反地,在光學測量中,沒有任何東西要插入到齒隙中。因此,節距測量提供了最大的潛力來減少測量時間。
透過使工件的連續不間斷地旋轉進行光學節距測量,隨著齒數的增加,測量時間增大的優勢會增加,最高可減少達80%。
 
該光學節距量測與齒型和導程的接觸式測量相結合。總你而言,總量測時間最多減少40%。  因此,在量測機利用率高的情況下,光學計量選配的成本可以很快收回。
也因如此,該技術為第一步降低品質成本做出了重大貢獻。
 
但減少測量時間並不是唯一關鍵因素。
 
同樣重要的是,即使在具有極其複雜研磨表面和陡峭齒型角度的齒輪的情況下,測量結果可達到高精準度也是如此。
這是傳感器技術,分析演算法和測量策略經過補強最佳化的結果。

圖2:HISPEED OPTOSCAN傳感器進行節距測量

圖3:觸覺NANOSCAN傳感器進行齒型和導程測量
 
操作上的唯一區別是,必須在客戶已經熟悉的相同圓柱齒輪測量軟體中選擇光學節距測量。
相應地自動修改測量運行,並使用光學傳感器執行節距測量。   3D NANOSCAN 接觸式探測系統與光學HISPEED OPTOSCAN傳感器之間的切換約在1.5秒內即可完成,並將在整個測量過程中自動轉換。
 
就可實現的齒值時間優勢而言,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齒數越多,優勢就越大。
 

圖4:不同齒輪上的節距測量時間比較
 
重點整理:
  • Klingelnberg光學計量系統致力於縮短測量時間。
  • 使用光學節距測量可以節省高達80%的時間。
  • 使用混合齒輪測量,在不影響測量精度的前提下,可以將一系列總測量時間縮短多達40%。
觀看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