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研機中的「變形金剛」:高適應性VIPER 500
靈活適用於各領域的圓柱齒輪磨齒機
大昌華嘉齒輪技術


高效率和靈活性一體 - 這是新的VIPER 500基本特徵,確保Höfler圓柱齒輪齒研磨機能滿足現代製造商的所有要求。其中研磨頭、夾具及砂輪的快捷更換,簡單並採用符合人機工程學設計,對於頻繁更換產品的用戶,是特別關鍵的指標。 VIPER 500W的廣泛配置選項可在同一台機床上進行成形磨和連續創成磨,從而實現極其多樣化的工件加工。
                  
VIPER 500W 特點在於它把成形研磨創成研磨整合到同一台機床上進行
 
中小批量的企業特別關注生產製程的靈活性和速度 – 使用者會發現VIPER 500圓柱齒輪齒研機同時具備這兩種品質。另一個優點是尺寸小,即使空間有限也可以使用精益生產技術。圓柱齒輪機床生產線經理Alexander Landvogt博士說:「VIPER 500的設計理念一方面基於市場反饋,另一方面基於Höfler研磨技術的數十年經驗」。
 
♦ 專注於靈活性 
VIPER 500 圓柱齒輪磨齒機專為最大直徑為500 mm的工件而設計,可根據具體要求提供四種不同的配置:
  • VIPER 500 成形研磨
  • VIPER 500 K 成形研磨搭配特殊的小型砂輪和多重砂輪技術
  • VIPER 500 W 創成磨與成形磨
  • VIPER 500 KW 混和創成磨、成形磨、小砂輪和多重砂輪技術

VIPER 500有四種不同機床配置可選:
 
  圖2: 附加內磨臂為VIPER 500的所有型號提供了研磨內齒輪的可選配功能。 

VIPER 500也可以對內齒輪進行研磨。大約花費15分鐘,機床可以從外齒輪研磨轉換為內齒輪研磨。這款多用途機床專為滿足極端適應性和多功能性的要求而設計,這兩者對於小批量生產都至關重要。特別是VIPER 500W具有進一步增強其靈活性的特殊功能:在同一台機床上執行成形研磨和連續創成磨。要改變研磨方式,只需要更換砂輪,砂輪法蘭,以及必要的鑽石修整輪。
 
♦ VIPER 500 磨削多樣性
Viper 500W的特性包含多樣性、靈活性和速度。僅需操作很少的工作程序,創成研磨和成形研磨即可在同一台機床上靈活切換,非常適用於中小批量生產。
 
♦ 高效節能
由於控制櫃中的高效冷卻系統,和優化的研磨滑台能耗,VIPER 500需要的能源顯著減少。

與先前型號的同類型機床相比,VIPER 500系列 最大可提高50%的生產效率
 

圖 1: 圓柱齒輪磨齒機VIPER 500 設計用於研磨最大直徑為500 mm的工件,適用於中小批量生產。
 
既要保證靈活性,又要提高效率。 VIPER 500 的設計可以同時滿足這兩個要求。
 
機床軸的特殊設置是其指標性精度、始終如一的品質和生產過程中出色可靠性的關鍵因素。西門子840D SL控制裝置為高精度和簡單集成做出了貢獻; 控制裝置還配備了經過全面測試和驗證的圖形用戶界面,該界面以其直觀的佈局而著稱。與老型號的同類機床相比,VIPER 500最大可提高50%的生產效率。
 
♦ 加快生產過程
 
由於機床其開放性,快速換刀功能和易操作特性,支持動態生產流程。例如,更換砂輪,操作員可以靠近旋轉軸,將其位置旋轉180度 - 這樣讓VIPER 500更換砂輪變得簡單快速。特別是VIPER 500W 機床,快速刀具夾持系統可以使刀具更換既簡單又方便。

成熟而強勁的整合式修整裝置可以快速、經濟、精確地修整創成砂輪,並進行所有常規調整。大規格的創成砂輪(350-221 mm)也起到降低成本作用。工作台中的液壓裝置是標準設備的一部分。

機床易清潔和維護也是高效率的標誌之一:工作室本身設計得盡可能緊湊,所有裝置都安裝在工作室外 - VIPER 500 的清潔工作可以更加快速、輕鬆地完成。
 

VIPER 500 抓住每一個機會節約能源
 
 ♦ 能源效率因素
 
各種設計和控制措施有助於提高能源效率:高效的冷卻裝置可降低能源需求,並減少對周圍空氣的散熱。 Alexander Landvogt博士解釋道:「在研磨過程所提供的各種可能性中,我們利用了許多節省能源的」他指出,除了其它因素外,軸的重量補償有助於升降滑台的上下運動。 「滑台持續有力的上下運動通常需要很大的功率。VIPER 500採用的重量補償機制減少了驅動裝置的磨損,並顯著降低了能源需求。」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磨削油排出的位置。 VIPER 500排油管相對高於地面,這樣就不需要泵來提供研磨油。
 圖4: 人機工程學機械設計
 
VIPER 500 應用範圍:


VIPER 500 研磨時間:


Alexander Landvogt 博士在解釋這一基本想法時表示: 「這樣油泵在提高效率方面的作用微乎其微 — 那麼,為什麼不直接完全放棄它呢? 這一點在設計過程中對我們來說尤為重要,因為沒有油泵可以節省更多能源消耗。」
 
沒有泵也意味著磨削油可以更快地排氣。 VIPER 500上的磨削油噴嘴的自動調節提供了確保每個砂輪直徑的最佳冷卻和製程穩定性的優點。
 
Highlight總結
  • 四種配置可選
  • 擴展配置,如VIPER 500W,可以在同一台機床上實現​​成形研磨和連續創成研磨
  • 研磨過程靈活快速
  • 安裝尺寸小,適用於緊湊的空間要求
  • 清潔快速,因為所有裝置都安裝在機床工作室外面
  • 高效節能
 
VIPER 500W應用展示

 
 1. 創成砂輪連續展成法磨削擺線齒輪
 
 2. 成形法研磨擺線齒輪
 
 3. 內磨臂研磨針齒殼
 

大昌華嘉編譯
 
 
 
觀看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