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生存之道:
追求卓越與獨特,客戶就會找到你 - 鋒銓齒輪




世代傳承,擴大經營

自1987年成立,鋒銓齒輪過去只是間位於民宅巷弄裡的小加工廠,創辦人池俊麟由學徒開始累積實務製造經驗到建立自我品牌,至今已30餘年。如今也準備將家業傳承給兒子 - 池忠祐。

年紀輕輕早已做好接棒的準備,池忠祐已有十多年實務經驗,對公司業務也暸若指掌。更於2014年進一步擴遷廠房,引進許多歐日先進設備,看得出世代傳承、擴大經營的決心。


因應市場,彈性調配產線

鋒銓廠房雖佔地不廣,卻有約莫20台加工機械,及4台量測設備,只為了滿足客戶各種需求。「我們的特色是很能接受少量多樣的加工,一般會買這種高規格機台,都是專做量產比較大型的加工廠,但台灣很多精密齒輪開發打樣的需求,大廠反而沒辦法接,而是由我們承接」池忠祐說道。

面對多樣化的市場,鋒銓隨時準備好快速調配產線,以配合客戶各種不同需求,讓公司整體走向越來越精密,發展也越來越多元。


讓高精密的生產品質被看到

儘管生產走向越來越精密,鋒銓卻難以向客戶證明自己卓越的生產品質,池忠祐說道「過去使用一台老舊的日本機台,很容易出問題。在那之前只要客戶滿意、沒有特別提,我們就不會多做量測,如果真的有需求,我們會去找合作廠商幫忙借我們機台。」直到第二台插齒機進來,為了證明鋒銓也可以做出高精密產品,決定購入德國Klingelnberg P系列高階齒輪檢測機。
 
這樣的投資,也為鋒銓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這台 P-machine 讓我們知名度提高很多,最近許多客戶會找到我們就是因為我們有插齒機又有P-machine ,可以幫客戶生產及量測一條龍服務,對他們少量打樣來講更有成本效益。」池忠祐說道。


不只是投資設備,更是改良製程

P-machine 不僅幫助提升公司知名度,對於鋒銓在QC製程控管方面也影響很大,池忠祐說「以前只能用缸徑規搭配pin去量測over pin,量測出來的值也僅是比對值。現在可以跟客戶直接說精準數值,相對來說也更有公信力。除此之外也可以掌握刀具的磨耗,知道同把刀具可以做幾顆齒輪,多久需要換。」這項投資不僅僅提升外部效益,對於製造廠而言,還能掌握製程磨耗週期,藉此提升良率,也加速生產效率。

追求卓越,是唯一的路
 
儘管大環境不好,鋒銓仍持續關注業界趨勢與設備,一邊翻閱型錄,池忠祐說道「我們比較常是還不知道客戶需求會不會進來,就先備好機器了。剛開始雖然沒接什麼單,做著做著就發現市場」。

儘管業務繁忙,池忠祐平時也積極參與大昌華嘉提供的各式原廠研討會,了解齒輪加工技術最新的應用,把握任何進步的機會,這樣的精神與態度,近年也讓鋒銓接手許多高難度諧波齒輪製造。
 
擁有多元產線、高階設備、及相應的高品質服務,鋒銓在國際情勢打擊下,仍在齒輪市場上站穩了腳步。持續堅持「品質至上、精益求精」的經營理念,日以繼夜地提供客戶服務。






鋒銓齒輪股份有限公司
TEL : 04-22787532
http://www.fengchyuan.com



了解產品資訊
 

Klingelnberg P-machine 齒輪檢驗機


 
觀看其它文章